相信爱的征途就是星辰大海

啊啊啊月光的这位朋友说的真准,太了解他了,话说适不适合当教练很多时候是要从各方面细节看的,虽然对胖球来说成绩第一位,可是要评价是不是个好教练,单看弟子成绩也太狭隘了,而且人家弟子成绩挺好,就是没大满贯。还是那句话,要大满贯为好教练标准,贵国乒没几个好教练,都该下课,这个项目也不要搞了,是不是啊???→_→

鸡血废柴:

铁哥们儿眼中的孔令辉:绝对讲义气 能两肋插刀


《乒乓世界》 梁慧敏


  8月27日晚,在朝阳区的一个饭店里,8位幸运的孔迷终于和他们的“老大”(孔迷对孔令辉的称呼)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。那晚的小辉热情、活泼、幽默,有别于孔迷印象中的腼腆羞涩。而这次聚会是由一位神秘人物极力促成的,女孩们亲切地称他“常大哥”。虽然“常大哥”跟孔令辉认识仅5、6年,但两人甚为投缘。在我们力邀之下,“常大哥”在他的办公室接受了我们的采访,让我们一起来看看铁哥们儿眼中的小辉是怎样的。




  性格篇


  我认识不少演艺圈或体育界的明星,但始终感觉小辉为人诚恳,特别仗义,跟朋友不动心眼,做什么事情认认真真,不耍滑头。比如朋友之间约吃饭,一般去不了,我们就找个借口推掉,可孔令辉从来都实话实说,告诉你他已经约了谁,实在推不掉等,不会编瞎话骗人,说话也从不拐弯抹角。有饭局他永远提前到,而且永远不会让你买单,只要是朋友一起吃饭,他总是悄悄地先把帐结了。跟朋友交往一心一意,没有任何目的性。像他完全可以利用自己的名气,拓展一些社会交往,但跟小辉关系非常铁的朋友就那么有限的几个,但大家是哥们儿,绝对讲义气,能两肋插刀那种。


  小辉为人好,对待朋友特别真诚,也因为这样,我们才能成为朋友。有时候大家在一起吃饭无意中说一句,胶皮没了,过两天小辉就会打电话过来让去拿胶皮,只要他答应的事,肯定百分之百帮你办到。在我的记忆中,他还从来没有说答应了什么事,最后没做到的。他有时候关心你,不会说出来,但能让你感觉到。他知道我收藏各个国家带有国徽的运动服,出去打比赛只要碰到外国队员,他都会帮我要。那天,马林告诉我,他看见小辉找波尔要队服,一猜准是给我要的。我还记得乒乓球队建队50周年在人民大会堂搞活动,当时我给了他三块板,想让他帮我签几个名,后来我听王涛说,小辉围着桌子找人挨个帮我签,那天去了50多个世界冠军,他一个都没落下。


  但小辉不喜欢麻烦别人,自己能解决的事情,他从来不会找我帮忙,除非碰到特别棘手的问题,我们之间的这种朋友关系很纯粹。


  跟不太熟的人,小辉确实不太善于表达自己的感情,但跟特别熟的朋友在一起时,我感觉他的表达能力很强。他其实是一个非常开朗的人,出门喜欢买报纸、杂志,上飞机第一件事就是拿报纸。无论热门话题还是时事政治,什么都懂点,什么都能侃,他平时上网也仅限于看新闻和体育方面的消息,他喜欢把自己看到的东西跟朋友去聊,大家都说出各自的观点。


  小辉的固执用北京话说就是“杠”,他认准的事情非常难改变,就算你跟他翻来覆去讲了很多遍,如果他自身不想改,没人能让他变。表面上他可能会说,也是啊,这是他的口头语,但我能看出来他听进去没有。我比他大两岁,有时候我也说他,我记得有一件事情我说了不下50遍,他都没有改,可是当他自己意识到这个问题,一下子就改了。其实,在为人处世上,小辉并不固执,他的固执可能主要集中在打球上,很多东西确实特别难改变,尤其是意识上的。


  很多人都说小辉给人感觉风风火火的,走路快、说话快、脾气急,但我觉得小辉其实是一个很细致的人。虽然他屋子里很乱,但各种用品他摆放得很整齐,我觉得看一个人就要看这样的细节。比如说粘拍子,我打球都是他给我粘拍子,把胶水一遍遍刷好,要等晾干了再粘。其实像我们这种水平就是玩玩,但小辉在粘拍子上从来不着急。他走路快可能是因为怕被别人认出来,多年养成的习惯。在北京还好,有时候到外地我们出去吃个饭,一会进来一个要签名合影的,一签还一摞,签一天两天行,都签了十年了,能不烦吗?可一般情况下,小辉都会签,尽管有时候可能也不太乐意,毕竟运动员也需要自己的私人时间和空间,也要跟朋友交流,我觉得球迷应该理解这点。


  一次偶然的机会,我到小辉的个人网站“令辉星际”上看了看,很多铁杆孔迷让我非常感动。我跟他很深入地谈过一次关于球迷的问题,对这些人陪着他一路走过来,一如既往地支持他,他也挺受感动,所以也想用某种方式回报大家,这次在北京跟孔迷的聚会,最后还是小辉坚持付了帐。


  我感觉这些年他没什么变化,如果球迷都觉得他变了,可能就是变了吧。那天球迷看到的孔令辉才是最真实的他,对待朋友热情真诚,非常活泼,爱开玩笑,本来很普通的一句话从他嘴里说出来就能把人乐死。在那次聚会上,饭店提供的酒杯形状不同,举杯时孔令辉看了看大家的杯子,忽然冒出一句:我拿的怎么是“姚明”啊。他特别有幽默感,但只有跟熟人、很铁的朋友在一起时,他才会展现出这一面。




  事业篇


  但凡成功的人身上都有一些特质的东西。小辉之所有在乒乓球事业上取得成功,我认为主要有三点原因。第一,能够成为世界最顶尖运动员,一定做人非常好,这是第一位的。像刘国梁、小辉。第二,执著的性格。只要是他认准的事情,他会一直坚持做下去。第三,这么多年来,他的训练质量一直非常高。我看过他训练,我感觉他、王励勤、马林在训练中非常认真,用心用脑子在练球。小辉从来不会在训练场上胡打或者说像小孩一样偶尔耍几个漂亮球。有时候我去馆里找他,如果在训练,他最多跟我笑一下,投入程度比较高,但他也很少加班。


  在上海,那天王楠看见孔令辉特别高兴地走过来,以为他赢了就随口问,孔令辉,赢了?他说输了(男单16进8输给陈玘)。“输了你还这么高兴?”“那我还哭啊?”


  上海世乒赛,他跟陈玘那场单打,赢了王楠的韩国选手文炫晶也同时在打比赛,全场观众可能都在哄她,结果却把小辉给哄晕了。后来他跟我说,自己在场上总走神,以前没有这种感觉,在上面比赛根本听不见周围的声音,可那天观众一哄,对他影响特别大,很快就输下来了。这几年他抗干扰能力明显下降,就像在巴黎跟施拉格打的那场半决赛就是例子。有时候我也逗他,“现在你已经拿了11个世界冠军,如果明年能打上团体赛,再蒙上一个呢。”小辉心态挺平和的,他说不会后无来者,总会有人超越你,所以他对拿多少个冠军这些看得很淡。


  这几年很多次重大比赛,他总是在最后时刻输球,他觉得很正常,大家水平本来就差不多,如果对方发挥好一点,可能就赢他。可小辉从来不会乱输球,一般实力跟他差不多的,他有可能输,但绝不会输特别差或者球比较怪的。他自己说这得益于小时候,他爸爸经常带着他到处打比赛,跟各式各样的人过招,所以现在无论是对削球还是带颗粒的,他都不怕,越怪越不输。


  2004年3月17日,中国乒乓球队第一次公布的出征雅典奥运会名单中没有他的名字。那时候他的态度就是不管能不能打,先好好练。头天下午宣布结果,第二天一大早他就去训练了,每天练得都特别刻苦。现在他也努力,但毕竟身体状况不如以前了。我个人感觉,2004年以后到现在这段时间对于小辉来说比较难。一方面,他身体状态特别差;另一方面,可能岁数大了,他总感觉注意力不像年轻时那么集中;再有就是他的心态,可能在重大比赛中不像没有拿过冠军的时候,动力差了一点,输球好像也容易找到借口,毕竟拿过了。“多亏我拿过,要不还得冤死”,他现在老是这话。


  上海世乒赛拿了双打冠军后,他给打来电话,我逗他说,孔老二终于拿了一个。他自己对这个冠军倒不是特别在意,拿了那么多冠军,对于他来说已经无所谓了。就像雅典奥运会双打第一轮输下来,当时他也给我打来电话,先说了一通怎么输的,几比几的时候没抓住。他说没事,很正常,赢都是输起来的。但从雅典回来之后的一段时间,他一直比较沉寂,我俩大概有一个星期每天晚上都泡在一起喝酒聊天,表面上他好像没什么,但从他每天的状态来看,我知道他心里还是挺难受的。第一天他会说怎么输的,没打好,后来几天我们就聊别的,但看得出来他心情一直不太好。到了周四,我实在受不了了,一到下班的时间,他电话又来了,没办法好朋友嘛,其实就陪在他身边,听他说说话。




  未来篇


  运动员能在自己国家参加一届奥运会是一种莫大的荣幸,“如果有机会,我为什么不争取呢?”小辉在很多场合都表达过他对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憧憬。上海世乒赛的双打冠军,也让球迷们多了一份期待,希望他能够继续打下去,希望他做“中国的瓦尔德内尔”,他倒没有这种想法,可能就是想冲一冲自己的极限,在运动生涯最后阶段看能不能再创造一些奇迹。


  可能今年以前,他的这种愿望(打到2008年)更强烈一些。今年由于身体不断得病,发烧、脖子伤、肩伤,光我有印象的,今年到现在他都病过6次了,去哈尔滨打松下大奖赛之前又一直发高烧打点滴。去年他还是说能打到哪天算哪天,但今年身体状况不太理想,他自己也有感觉,有时候会说我是不是该给小孩们让让道了。


  即使小辉不打球了,我想以后他应该不会离开这个圈子,这是我个人的感觉以及对他性格的了解,我觉得他挺适合做教练。教练主要是管人的,我感觉小辉管人还有一套,至于说他脾气急,我觉得随着年龄增长,这些是可以慢慢磨的。有一次黑龙江队在国家队训练,有个叫沈阳的小孩训练时,挑一个没过,再挑一个还不过,孔令辉在旁边看见了,按理说没他什么事,可他走过去跟小孩说,训练你得动脑子,挑不过不能往上点,从这个细节上我感觉他挺适合当教练的。做教练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一种霸气,让别人怎么听你信你,打心眼里服你。做教练还要人缘好,这点小辉也没问题,而且对于事业他也很执著。当然,当教练除了懂技术,还要有队伍建设的能力,在这方面我感觉他有很大的潜力空间。他严肃起来有股威严劲,有点老蔡当年的风格,我想如果他有机会当教练应该也是以严为主。


  小辉是个心胸挺开阔的人,不小心眼,很多事情可能当时别扭,但一觉睡醒就忘了,不会憋在心里特别难受。所以,对于很多东西他不太计较,骨子里比较平和,能包容,这也是我觉得他能当教练的一个重要原因。


  10月18日,他就要迎来自己30岁的生日了,衷心希望小辉保重身体,因为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。作为朋友,我现在并不关心他的成绩,某次比赛他打的好与不好,而是他今后的成长道路。还是希望他能身体健康,把自己的私人事情处理好,以后有了家庭,能够幸福美满。






评论

热度(43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